玻璃種類的應用

2016-06-22

玻璃是什麼?

玻璃是一種透明、不透氣、並具一定硬度的物料,玻璃一般不溶於酸但溶於強鹼,例如氫氧化銫。玻璃是一種具可塑性的無定形體。玻璃在中國古代亦稱琉璃,日語漢字以硝子代表。矽砂和蘇打以製成一種能溶於水的玻璃。這種玻璃並不適合做成窗戶,須再加入石灰使玻璃不易溶解於水,且強化它的硬度,才能製造出我們一般常用的硬質玻璃。

※室內裝修的玻璃使用繁雜眾多,以下就為各位介紹幾款常用的玻璃種類給大家知道。



一、一般透明清玻璃:

市面上所售之一般玻璃,適用於一般裝飾品,或是一般室內裝修時安裝於櫃體或是其他隔屏隔間等使用。一般常用的厚度有3mm、 4mm、5mm、6mm、8mm、9mm、10mm、12mm,另外還有15mm、19mm、25mm這三種尺寸為特殊上使用,在國內工廠還是有在做,廣泛的用途用在大樓帷幕牆或是建築物所需要的特殊大型裝飾使用。如果說要使用厚度25mm以上的玻璃可交由工廠直接訂作,或是進口。

 

小建議

※一般玻璃並無強化作用,且硬度不像強化玻璃,破碎時會成大片碎片且容易割傷,所以不建議使用在高樓層的窗戶上,以及易撞擊之場所。

※安裝時應該先確認設計圖的尺寸後進行切割,而且應該交由專業的師父進行安裝。如果尺寸稍有誤差可現場切割處理。



 二、強化玻璃:

市面上一般強化玻璃,耐壓、耐衝擊的強度約為一般平板玻璃的3~5倍。較一般玻璃能承受溫度的急遽變化,可耐200℃溫差變化。

 (1)強化玻璃就是將平板玻璃加熱接近軟化點時,在玻璃表面急速冷卻,使壓縮應力分佈在玻璃表面,而引張應力則在中心層,增加玻璃使用的安全度。

(2)強化玻璃因為經過高熱以及急速冷卻後,改變了內部的材質變化,因此強化玻璃破碎時會呈顆粒狀不易傷人。

 

◎適用:建築門窗、傢俱、自動門、電扶梯、壁爐等。

 

小建議

※強化玻璃安裝時就需先裁切所需要的尺寸大小,因為加熱過後的強化玻璃無法作鑽孔以及裁切。

※一般強化玻璃上的角落都有強玻璃的符號,很好辨示,因此在產品上可以很清楚分辨一般玻璃以及強化玻璃。



三、複層膠合玻璃:

在兩片或數片玻璃之間夾入強韌而富有熱可塑性的PVB(聚乙烯醇縮丁醛樹指)中間膜先以熱壓或抽真空的方式儘可能地排出各中間層的空氣;然後放入高壓爐內利用高壓高溫使殘餘的少量空氣溶入樹脂膜結合而成。

 (1)因為中間層夾著富有高韌性及黏著力的PVB(聚乙烯醇縮丁醛樹指)中間膜,所以不易受外在的衝擊力貫穿,破損後的玻璃碎片不易飛散。

(2)玻璃更具有、防彈、防震、防盜。且中間膜隔音效果甚佳。

(3)因PVB(聚乙烯醇縮丁醛樹指)中間膜可減低太陽光照射所產生的熱能和防紫外線的機能,能有效的節省空調冷氣所耗費的電源和防止室內傢俱、窗簾因紫外線照射而產生褪色。

 

◎適用:建築、裝潢、汽車玻璃、防盜、防彈、防爆、傢俱等。

 

小建議

※複層膠合玻璃,因為是由不同材質玻璃組合而成的玻璃,所以選購上依照設計或是要求上的需求。

※因材質的不同,因為複層膠合玻璃有一定的隔音、隔熱、杜絕紫外線等,至於需要用到什麼樣式的玻璃就要看看個人的需求囉。

 ※PVB為Polyvinyl(聚乙烯化合物)butyral(丁醛)之縮寫,具有高透明性,良好的耐光性,內水性,成膜性,和抗衝擊性,且對於玻璃具有良好的黏著性。



四、防爆安全玻璃:

採用單片或二片以上平板玻璃中間夾以纖細卻強韌之金屬線,再以精密調製之「透明紫外線吸收性塑合鋼中間膜」膠合成一整體防爆效果。最常見為一般所謂的鋼絲玻璃。

 (1)防爆安全玻璃結構力具有柔軟,強軔之高分子樹脂中間膜塑合鋼膠合成一整體,即成“防盜、防爆安全玻璃”。

(2)耐衝擊﹙鐵鎚、斧頭、磚塊等﹚,耐超壓力為防彈玻璃系列之縮影,超強力防爆之高科技產品。

(3)玻璃膠合安全之處理,使其安全之效果更加良好,室內零碎片,不刮傷,超安全。

 

◎適用:銀行、銀樓、郵局之櫥窗、窗口。船、刑事警察用車、運鈔車、VIP座車及一般公眾交通運輸工具。政府機關大廈、機場、公共建築物、別墅及其他需要具有安全設施之場所。

 

小建議

※一般住家與公司很少會用防爆安全玻璃,除了一些特殊之金融公司,珠寶商家以及非常豪的豪宅等,就必須會使用到防爆安全玻璃,來提升安全性。

※因為價格上之差別,若因防盜要使用防爆安全玻璃那預算上可能會提高不少,可以使用其他有類似性質之玻璃,例如:強化玻璃、複層膠合玻璃,或是其他具有防盜、防破壞的安全玻璃。

 


五、壓花玻璃:

利用圓形滾筒上雕刻花紋的工具,然後滾壓在液體狀的玻璃表面上,形成花紋的玻璃材質。
□特色

在於具有透光不透視之功能,亦可創造各種不同的模糊光影及陰影,能有效地限制和阻止清晰透視,達到良好的阻隔隱密效果。豐富的紋路效果,裝飾性強,表面的紋路效果可以減輕強烈光線。

◎適用:傢俱需要透光而不透視的地方,如浴室、屏風、室內隔間燈飾、彩繪。

小建議

因為壓花玻璃是由透明玻璃滾壓花紋或其他圖形所以可以適用極需採光並且要求隱祕的各類公共及個人場所如辦公會議室、飯店、醫院、運動場、健身房、浴室等。



六、彩繪玻璃:

彩繪玻璃一直是流傳千年的藝術建材彩繪玻璃藝術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多認為是在歐美教堂中才看得到的藝術品(彩色玻璃鑲嵌窗戶)。因其繽紛多彩的外表,使得許多建築物因它而加分,彩繪玻璃能增加外表風采,亦也是歐美家庭最喜愛引用的裝修元素;因其具有強烈的色彩風格,彩色玻璃目前在台灣的住宅建築較為少見,在國外則是被廣泛利用於建築上。

□特色

彩繪玻璃的基礎是5mm(壓花玻璃)作為製造原料,並依照所須圖案,再描繪黑色線條作為構圖,最後以彩繪色料塗滿,乾燥過程建議至少需12小時以上,加工的環境必須與無塵空間製造,否則產生的成品將會有雜質,彩繪玻璃由手工以凸出的線條加上設計師的繪圖手藝繪製而成,圖案鮮活、色彩亮麗、具有獨特的風格。

◎適用:教堂、住家、廣告招牌、美術壁飾、餐廳、咖啡廳、Pub、俱樂部、飯店。

小建議

彩色玻璃給予我們的形象不僅只是明亮,還有隔屏的效果。玻璃的應用空間有:裝飾玻璃門窗或掩飾誘人的風景、房屋外觀、樓梯外、採光大廳、吸引人的光頂、門和窗戶的透鏡、屏風隔離、傢俱和燈具等,許多地方都需要彩色玻璃作為裝飾。彩繪玻璃與壓花玻璃分別在於色彩上的差異,色彩所賦予的是多變化視覺感受與更具生動的生命力。



七、噴砂玻璃:

在利用高壓空氣噴射,將玻璃表面處理成霧粒狀。噴砂玻璃可以選擇單面或雙面的加工,在圖案的設計上可以進行不同的處理,使噴砂玻璃的樣式豐富多元。

□特色

噴砂玻璃的特色為具有透光性但是不透視性,價格上也比較便宜、加工也很迅速,常作為室內設計運用的元素。

◎適用 : 半透半遮光性的噴砂玻璃,具有一種朦朧的美感,更顯柔軟、舒適,在視覺上有光線穿透卻隱密的特點,特別適合利用他最為區隔空間的隔屏,他在視覺上更能增加空間的寬敞感,多半利用於玄關處、餐廳與客廳之間的隔屏等。

小建議

常常覺得噴砂玻璃怎麼擦就是擦不乾淨,噴砂玻璃表面盡量避免沾到水或者手印、等油脂物質,如欲要清潔,使用舊牙刷加上中性洗潔劑來加強清潔。另外有方式為就是用熱水或是熱蒸氣,先將噴砂玻璃利用熱毛巾蓋上,再使刷子輕輕一刷,就可以把灰塵髒污去除乾淨。



八、烤漆玻璃:

烤漆玻璃是將陶磁漆料印刷在玻璃上,乾燥後再經由強化爐將漆料熱融入於玻璃表面內,而製成安定不褪色且富多色彩的烤漆玻璃。

□特色

色彩多樣、不脫漆。因採用陶磁漆料、色澤穩定度高。烤漆玻璃能阻隔太陽照射,大為降低空調使用率。烤漆玻璃可加工轉換成強化玻璃或成膠合玻璃、美觀又抗壓。

◎適用 : 建築屋外玻璃,室內隔屏玻璃,汽車玻璃,傢俱玻璃。

小建議

※烤漆玻璃已經喪失了「透光與透視」的特質(因為漆料形成不透明表面膜),但是卻因為烤漆光亮度而形成了類似鏡面的質感,因此雖然不透光卻創造出鏡面加深空間的視覺效果,可以說是讓人看過總會愛不釋手的一種材料。只是烤漆玻璃單價算是相當高的,通常在空間上選擇以重點綴飾為主就好。

※在市面上的烤漆玻璃有固定的基本幾種顏色,若要自己選擇喜歡的顏色則要另行訂做,然其費用也會相對增加。